国外案例
发布人:wuph 发布时间:2013/10/11 16:07:41  浏览次数:1868次
【字体: 字体颜色


国外案例


日本女科学家小保方晴子博士论文图片造假事件

小保方晴子同意撤稿

昨天,备受关注的“小保方晴子论文风波事件”,终于走到了一个转折点,事件的真实情况也日趋明朗。这项研究的主要研究者、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干细胞女科学家小保方晴子同意撤稿,但她只同意撤掉其中一篇论文(目前尚不可知,撤销的是Letter,还是Article)。此消息由小保方晴子的律师向外界透露。

这是小保方晴子在外界各方质疑声中,第一次妥协。

该项研究的另一位主要作者、RIKEN再生科学总合研究中心(Riken Centre for Developmental Biology)专家若山照彦(Teruhiko Wakayama)也同意小保方晴子的这一决定。据小保方晴子的律师透露,若山照彦几乎涉足了该项研究的所有实验,而且小保方晴子的论文写作也是在他的指导下完成的。

该项研究的第三位主要作者、RIKEN进化生物学中心的干细胞生物学家Yoshiki Sasai也同意撤销该论文的决定。至此,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都同意撤销论文。

随着RIKEN的深入调查,局势对小保方晴子越来越不利。RIKEN坚持要求他们撤销论文,并称已掌握到确凿的证据其涉嫌存在论文不当行为。上一周,RIKEN称,小保方晴子在一篇文章中伪造一张重要图片,并在小保方晴子的电脑硬盘中找到了伪造的证据。小保方晴子亦同意了这一观点。

相关报道

Embattled STAP cell scientist Obokata to retract research paper

日本调查委员会确认小保方晴子论文造假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调查委员会1日就STAP细胞研究论文存疑的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研究负责人小保方晴子等发表的STAP细胞研究论文确实存在数据造假等问题,属于学术不端行为。

小保方晴子等人关于STAP细胞的研究论文发表后,被指出多处疑点,包括显示细胞万能性的核心照片与小保方博士论文中刊载的另一张试验照片极为相似等。为确认是否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委员会就论文展开了调查。

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石井俊辅在4月1日的记者会上公布了调查结论。关于显示STAP细胞具备万能性的照片与其他试验照片极其相似的问题,石井表示,不能认同小保方称是失误这一解释,不得不说小保方是在认识到错误照片可能从根本上损害数据可信度的风险的基础上故意为之,调查委员会认定此举是数据造假,属于学术不端行为。

此外,关于显示STAP细胞是从体细胞培植而成的试验结果照片的一部分被替换的问题,调查委员会认为此举出于美化数据的目的,是篡改数据,也属于学术不端行为。

日本首相安倍正在鼓励培养女科学家,年轻有为的小保方原被视为是最佳典范,可是这起论文风波却断送了她的美好前途。(原标题:《日本女科学家研究论文被确认造假 “学术不端”》)




美国贝尔实验室的亨德里克·舍恩造假最终被认定为学术不端。舍恩1970年生于德国,1998年正式加盟贝尔实验室,先后与其他20多位研究人员合作,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在几家全球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关于超导、分子电路和分子晶体前沿学科的10篇论文,一度让人们认为他迟早会获得诺贝尔奖。但是,舍恩随即遭到投诉。2002年5月,贝尔实验室邀请5名外界科学家组成独立调查小组,对此事展开调查。调查小组最终认定,在1998年至2001年期间,舍恩至少在16篇论文中捏造或篡改实验数据,属于学术不端行为。为此,贝尔实验室开除了舍恩。


美国的艾里克·波赫尔曼(Eric Poehlman)被美国佛蒙特州伯灵顿地方法庭于2006年6月28日判处在美国联邦监狱中服刑1年零1天。波赫尔曼曾是伯灵顿市佛蒙特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此前曾在巴尔的摩市马里兰大学工作。对波赫尔曼的行为提出质疑和举报的是佛蒙特大学波赫尔曼实验室一位24岁的研究助理。波赫尔曼被举报后,佛蒙特大学随即启动了调查,发现其在3篇论文中造假。此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组成的调查组又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调查,发现了其他问题。最后,波赫尔曼在2005年的一个认罪协议中承认,自1992年起的10年中,在15个联邦科研经费申请以及10篇论文中造假。
 

据《自然》网站消息,近日美国一位博士被发现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而线索竟然是四年前发生的一起论文撤销事件。2006年3月至6月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化学教授因其与同事无法重现实验结论而撤销了六篇文章,震惊了当时的化学界。而美国科研诚信办公室(ORI)于今年11月29日发布一项通告,指控Sames实验室昔日的一位博士Bengu Sezen存在21项学术不端行为,其中包括在三篇发表论文和博士学位论文中的数据造假和数据剽窃行为。该通告还给出了相应处罚:从2010年11月4日开始,今后5年内,Bengu Sezen将无法得到美国政府的任何经费资助,并被禁止参与和美国公共卫生署(PHS)有关的任何咨询工作(包括学术同行评审在内)。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柳叶刀—肿瘤学》(Lancet Oncology)杂志日前发表撤销声明,宣布正式撤销美国杜克大学肿瘤学家Anil Potti的一篇文章。据这份撤销声明称,论文中的某些结果是“在Anil Potti及其合作者发表于《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上的一篇文章的基础上”得出的,现在那篇文章因为数据问题被《自然—医学》撤销了,“所以我们决定撤销这篇文章”。这是Anil Potti被撤销的第三篇文章,前两篇被撤文章分别发表于《临床肿瘤学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和《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上。另有消息称,Anil Potti的造假问题或是导致杜克大学最近解散其所属基因组学研究中心(Duke genomics center)的间接原因之一。(科学网 张笑/编译)
 


据《科学》网站消息,因论文涉嫌造假而被调查其学术不端行为,美国杜克大学的肿瘤学家Anil Potti日前正式从该校辞职。Anil Potti曾在数家著名期刊发表有关基因标签的文章,因其结果无法重复而遭到质疑。在《癌症通讯》(The Cancer Letter)揭发Potti伪造简历谎称自己是“罗德学者”的行为后,杜克大学勒令其行政停职。目前,《临床肿瘤学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已撤销Potti的一篇文章,而杜克大学也于11月19日表示已启动程序要求撤销Potti另一篇发表在《自然—医学》上的论文。(科学网 张笑/编译)



根据一项长达数年的科学方法和利益冲突调查,2月9日,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正式撤销了一篇发表于1998年的研究论文,这篇论文的主要作者指出,疫苗接种可能会导致孤独症。该论文发表之后,英国的疫苗接种率陡然下降、麻疹病例数量飞速上升。 据《纽约时报》报道,英国医生安德鲁·韦克菲尔德(Addrew Wakefield)博士是该论文的主要作者,他在研究中声称:同时接种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和风疹疫苗可能是不安全的。这篇论文成为疫苗接种会增加儿童患孤独症风险的观点的中心支柱。 《柳叶刀》在撤稿声明中说:“根据英国综合医学委员会调查委员会1月28日的裁决,现在已经清楚,在韦克菲尔德等人发表于1998年的这篇论文中,有几个要素是不正确的……特别是原始论文中声称孩子们‘持续的牵涉性痛’,论文中所说其研究获得当地伦理委员会批准的说法被证明是伪造的。因此,我们从出版记录中全部撤销这篇论文。” 在这篇1998年的论文中,韦克菲尔德说他测试了12个患有慢性肠道疾病的孩子,他们的身体发育记录正常但有严重的神经退化症。他推测,联合接种麻疹、腮腺炎和风疹三种疫苗可能导致了某种类型的慢性肠道麻疹感染,并影响到孩子的大脑发育。他建议应该将三种疫苗分三次单独接种,而且应该有更长的间隔期。 然而,由一位英国新闻记者实施的调查却发现,韦克菲尔德博士并没有在他的论文中报告相关的经济和科学利益冲突。比如,韦克菲尔德博士的部分研究经费是由起诉疫苗制造商的父母们所请的律师提供的;韦克菲尔德在1997年申请了一份麻疹疫苗专利,如果联合接种疫苗被中止或失去信誉,那么这份专利就会取得成功。经过几年的调查,英国综合医学委员会调查委员会在今年1月得出结论认为,韦克菲尔德博士迫使11位儿童接受侵入性测试,如腰椎穿刺、结肠镜检查等,这些孩子并不需要做这些检查,而且韦克菲尔德也没有为此获得伦理上的批准。该调查委员会得出结论:韦克菲尔德不诚实,违反了基本的研究伦理道德,并对涉及其研究的患病孩子表现出“无情的冷漠和忽视”。委员会批评韦克菲尔德以误导和不负责的方式描述其研究,并谴责他“在有关联合接种疫苗与孤独症之间关系的研究中,滥用因其职位所带来的信任”。



据《科学》网站报道,哈佛大学在经过对该校一名心理学教授Marc Hauser进行长时间的内部调查后,认定其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要求其离职一年。 这一结果导致Marc Hauser领导的一项重要研究的论文被撤销。“Marc Hauser已同意对研究中的错误负责”,《认知》期刊编辑表示。Marc Hauser与两位合作者提交的撤销声明将公布在近期出版的《认知》上,声明称,“哈佛大学内部审查认为该论文的数据不能支持其结果。因此,我们撤销这篇文章。”



据《自然》网站报道,由于对重现研究结果失去信心,诺贝尔奖获得者琳达·巴克(Linda Buck)近日撤销了两篇有关哺乳动物大脑研究的文章,一篇曾于2006年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而另一篇于2005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据琳达·巴克所在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发表的一份声明称,琳达·巴克及其同事“无法重现两篇文章中的关键结果”,“此外,他们发现在PNAS上发表的那篇文章中的图表与原始数据前后矛盾,因此巴克同时撤销了这两篇文章”。 这两篇文章的第一作者均为巴克课题组的一位博士后邹志华(Zhihua Zou音译),此前他与巴克合作的一篇同样以他为第一作者发表在2001年的《自然》杂志上的文章也因研究结果无法重现而被撤销。(科学网 张笑/编译)

据《科学》网站消息,因为学术伦理问题,德国一名麻醉学家Joachim Boldt有90篇文章恐将面临被撤。2011年2月4日,德国路德维希港医院(Klinikum Ludwigshafen)和德国莱茵兰法尔茨国家医学协会(German state medical association of Rheinland Pfalz)宣布在Joachim Boldt接受检查的115篇论文中有90篇缺少伦理委员会(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 IRB)的批准。 有11份期刊因此联合发表声明,称缺少IRB的批准意味着一篇文章会自动被撤。因而,Boldt的这90篇文章很有可能会遭到撤销。 Boldt曾担任路德维希港医院麻醉科主管,发表过300多篇文章,他于去年11月因为论文造假而被院方开除。 对Boldt的调查现在仍在进行中,目前还未有证据表明Boldt的研究结果对病人造成任何危害。(科学网 张笑/编译)



2013年2月5日晚,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宣布,取消现任教育部部长安妮特·沙范的博士学位,理由是她在论文中“系统地、故意地抄袭了他人的思想”。消息公布后,正在南非访问的沙范立即表示:“我不接受杜塞尔多夫大学的决定,将对此提出起诉。”对于是否会辞职的问题,她没有发表意见。 这是继前任国防部长古滕贝格之后,德国又一位被取消博士学位的政府部长。2011年,时任国防部长古滕贝格的法学博士论文被指抄袭,随后,他本人在压力下辞去国防部长职务。与沙范相同的是,古滕贝格也在一开始对论文抄袭表示否认。2012年5月,一个匿名博客作者指责沙范1980年撰写的博士论文《个人与良知——当今良知教育的前提、必要性和需求》中,大量直接使用别人论文中的内容却没有注明出处。沙范对此予以否认的同时要求杜塞尔多夫大学成立调查小组对其论文进行重新评估。


 
2013年7月2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相关人士25日透露,东大已汇总了一份初步调查报告,认为该校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原教授加藤茂明所在研究团队发表的论文中存在多处数据篡改和捏造,其中有43篇论文应予撤销。 报道称,加藤是日本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第一人,其很多研究项目使用政府资金。加藤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确实存在篡改和捏造”,并表示将撤销相关论文。加藤在此事曝光后于去年3月辞去了东大教授的职务。鉴于有外部人士指出论文问题,东大对加藤1996年至2011年参与的165篇论文展开调查,发现了同一图片被反复使用等造假情况。  报告中称“这明显是故意的篡改和捏造”、“性质恶劣”。报告还指出,“无论加藤原教授是否直接参与撰写,都损害了社会上对东大学术研究的信任,给年轻研究人员的未来造成了恶劣影响。他应承担重大责任。”


2011年底一名日本人在博客中指出,以松原为作者发表的文章中出现了多处的明显错误,从而最终导致松原的多篇论文被撤销,并使得有关代文的Kyoto心脏研究的主要论文也被撤销。今年2月,松原辞去了其在京都府立医科大学的职位。

7月中旬,京都府立医科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Kyoto心脏研究的数据被篡改,并向社会各界公开致歉。根据Pharmaceutical Processing的报道,Jikei心脏临床试验论文的第一作者、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客座教授Seibu Mochizuki称,鉴于对本试验结果可信度的严重怀疑,报道试验结果的柳叶刀论文也将被撤销,而Jikei心脏临床试验也将被终止。

Jikei心脏研究的临床试验存质疑

Jikei心脏临床试验启动于2002年,旨在探索代文除降血压作用之外,是否还能够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Mochizuki等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表明,代文能够使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下降39%。人们曾对有诺华员工参与Kyoto临床试验和Jikei临床试验提出过质疑,但这些员工与公司的关系在试验相关论文中均未提及。

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调查委员会主席称,他们的调查显示,前诺华员工可能操纵了代文临床试验的数据(might have manipulated the data)。诺华则表示,根据一项第三方独立调查,并无证据显示参与临床试验的诺华员工操纵或修改试验数据。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调查委员会的中期调查报告还指出,Mochizuki等发表于柳叶刀杂志的论文中所引用的很大部分血压数据,与实际医疗记录数据不符。

诺华在日本开展的缬沙坦IIT研究涉及到五所大学,过去一个月,已有两所大学在调查显示数据被“操作”后否定了其原有研究结果。其中一所大学的调查显示某项试验的临床研究原始数据未显示缬沙坦能够降低心血管风险。另一所大学表示患者血压水平的原始数据可能在研究的统计分析阶段被篡改。这两所大学表示目前的调查尚无法确认究竟是谁篡改了数据。另外三所大学亦已启动了针对代文研究的调查,但调查尚未结束。日本卫生部门于本月发布了自己的调查。

研究丑闻经彭博新闻社揭露

此事被彭博新闻社爆出后,诺华称已经获悉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关于Jikei Heart Study的内部调查结果,公司目前非常重视该调查声明,并将向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获取该调查结果的进一步信息,根据已确认的事实采取必要的措施。

2013年4月,该公司已启动了一个独立第三方调查,以查明缬沙坦日本注册后研究者发起的研究(investigator initiated trials – IITs)是否存在未披露的利益冲突。调查目前已结束,结果证实该研究中存在未披露的利益冲突。第三方调查并未发现任何主观操纵或编造研究数据的证据。上述IIT研究的研究结果从未被用于注册目的。因此,这些研究对缬沙坦在全球任何国家的产品说明书没有任何影响。诺华已经停止使用与该研究相关的任何数据。诺华表示,该利益冲突是由于诺华的前员工不恰当地参与了缬沙坦 IIT研究,但未能在有研究者领导的研究委员会发表的实验论文中披露,诺华在论文发表后也未提及此利益冲突。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名参与了全部五项研究的诺华前员工在发表的论文里只表明了其大阪市立大学讲师的身份,他在那里有一份兼职的工作。据诺华的审查组所说,这名诺华公司前员工参与了两项研究的数据分析,并参加了其他几项研究的数据表达、试验设计和操作。诺华方面表示该员工已于五月份合同到期后自愿离开公司,无法联系他对此事发表评论。

这些在日本开展的缬沙坦 IIT研究启动于2001年至2004年,当时日本尚无关于医生主导的临床试验如何处理利益冲突的明确指南。诺华的前员工及其主管亦缺乏对制药公司参与医生主导的临床试验严重性的充分理解。目前日本工业界已经制定了IIT研究利益冲突指南,诺华日本公司的员工将会严格遵守该指南。

诺华公司卷入丑闻

另据Pharmalot报道,因诺华旗下降压药缬沙坦(Diovan)的研发丑闻,日本政府正考虑制定新的管控药物临床试验的法规。

诺华公司在采访中提到,正如诺华日本公司之前对外宣称的那样,NPKK已经采取预防和修正措施以解决第三方独立调查中确认的事故原因,以展示诺华的社会和道德责任。当前对宣传材料的筛选将会更加严格,以保证对利益冲突的检查能够纳入到筛选当中。此外,NPKK还对员工进行了重新培训、内容包括COI指南,诺华对IIT研究的参与,以及其他相关的申请法律、法规和内部指南。诺华还将定期开展进一步的培训。最后,基于第三方独立调查的结果,涉事诺华前员工的主管已经受到了纪律处分。

在提到日本卫生部门目前正在调查与使用代文相关的严重皮肤不良反应时,诺华表示已经对日本的数据开展了全面的自主审查,结论显示“当前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缬沙坦与严重的皮肤反应相关”。诺华方面承认日本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局(PMDA)提到的皮肤反应非常严重。但鉴于自发报告相对较少,服用含缬沙坦的患者出现严重皮肤反应的几率非常低。诺华有一项安全报告的年度计划,代文最近的一期安全更新报告发布于2013年6月,该报告并未特别提及与皮肤相关的不良反应。

诺华方面在采访中表示,缬沙坦具有经证实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并且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缬沙坦已在全球获准上市超过15年。多项在日本以外开展的大型发病率和死亡率临床试验(包括Val-HeFT和VALIANT)表明,缬沙坦除了具有已证实的降压疗效之外,还有其他益处。缬沙坦是唯一被美国和欧盟批准用于治疗心肌梗死后患者和心力衰竭患者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

虽然缬沙坦在美国的销售受到的影响较小,但最近至少有八家日本医院表示他们将停止对患者使用代文。“在这款药物面临疗效的质疑时仍然使用它是不道德的。”东京一家医院的负责人在一份公开声明中如是说。七月份,在日本西部和东京经营六家医院的Hakuhohai Group以“道德原因”停止使用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