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军校学员生涯适应力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的链式中介作用
许辰, 彭李, 刘笑彤, 陆晚, 季猛, 李敏     
400038 重庆,陆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军事心理学教研室
[摘要] 目的 探讨军校学员的生涯适应力对生活满意度的作用机制,考察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在两者关系之间的中介作用。方法 2021年1-2月,采用方便取样法对某军校759名军校学员进行问卷调查。评估工具包括生涯适应力量表(Chinese career adaptability scale,CCAS)、自我效能感量表(general self efficacy scale, GSES)、Herth希望感量表(Herth hope inventory, HHI)、生活满意度量表(satisfaction with life scale, SWLS)。结果 ① 生涯适应力、自我效能感、希望感和生活满意度两两正相关(r=0.445~0.706,P < 0.01);②生涯适应力影响生活满意度主要通过3条中介路径,自我效能感的中介作用占比15.25%;希望感的中介作用占比12.34%;自我效能感与希望感的链式中介作用占比12.30%。结论 军校学员的生涯适应力既可以直接影响生活满意度,也可以通过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间接影响生活满意度。
[关键词] 军校学员    生涯适应力    自我效能感    希望感    生活满意度    
Effect of career adaptability on life satisfaction in cadets: chain mediating effect of self-efficacy and hope
XU Chen, PENG Li, LIU Xiaotong, LU Wan, JI Meng, Li Min     
Department of Military Psychology, College of Psychology, Army Medical University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38,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mechanism of career adaptability on life satisfaction in cadets and investigate the mediating role of self-efficacy and hope. Methods From January to February 2021, a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759 cadets in a military university using the convenient sampling method. Evaluation tools include Chinese Career Adaptability Scale (CCAS), General Self Efficacy Scale (GSES), Herth Hope Inventory (HHI), and the with Life Scale (SWLS). Results ① Career adaptability, self-efficacy, hope and life satisfaction are positively correlated (r=0.48~0.71, P < 0.01); ② Career adaptability affected life satisfaction mainly through 3 mediation ways. The mediation effect of self-efficacy accounted for 15.25%, the mediation effect of hope for 12.34%, and the chain mediation effect of self-efficacy and hope for 12.30%. Conclusion The career adaptability of cadets can not only directly affect life satisfaction, but also indirectly affect life satisfaction through self-efficacy and hope.
[Key words] cadets    career adaptability    self-efficacy    hope    life satisfaction    

军校学员是军事人才的后备军,他们的健康素养对提高部队科学管理能力,增强部队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1]。军校学员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兼具大学生和准军人的双重身份;军队学校的严格纪律要求,学习、训练及生活环境的相对封闭,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2]。当前对军校学员的心理健康研究主要集中于疾病取向,缺乏积极心理取向的研究,如夏蕾等[3]对1994-2016年军校学员的心理健康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发现当前研究主要内容集中在心理健康的现状、特点和应对策略等方面,且缺乏对心理健康机制的探讨。生活满意度是个体对生活质量的主观评价,直接影响着主观幸福感[4],已在大学生群体中得到广泛研究[5],在军校学员这一特殊群体的生活满意度却鲜有研究,更是缺乏相关机制的探讨。因此有必要研究军校学员的生活满意度的前因变量和相关机制,以便于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训练,提升学员的生活满意度,从积极预防的角度来减少心理健康问题的出现。

生涯适应力是个体应生涯角色变化并与之保持平衡的能力, 被视为生涯发展核心与生涯成功的重要影响因素[6]。已往研究发现,高生涯适应力的个体,在工作和生活中更自信,更积极主动,能体验到更多的满足感[7],工作绩效与生活满意度也更高[8-9]。研究同样发现,自我效能感[10]和希望感[11]也是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影响因素,且生涯适应力能正向预测自我效能感[12]和希望感[13]。因此,生涯适应力可能通过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的中介作用影响着生活满意度。

已有大量研究探索了生涯适应力影响生活满意度的关系[6-7, 12-13],但少有研究探索他们之间的中介机制,且军校学员这一面临生涯角色冲突特殊群体的相关研究仍较匮乏。本文尝试将自我效能感与希望感同时纳入生涯适应力和生活满意度的问题研究中,探索生涯适应力和生活满意度在两者间关系中可能存在的中介作用,为实施军校学员的生涯适应力培养、促进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提升生活满意度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采用方便取样法,对某军校学员进行问卷调查。在2021年1-2月期间进行调查,为确保结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以学员队为单位现场施测,在1名心理学专业主试和1名队干部的指导下,告知被试测试目的及方法,要求其独立完成问卷。一般资料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年级等。共803人参加,剔除44份资料漏答、错答等不完整问卷,共有759份有效问卷,有效率94.52%。男性613(80.76%)人,女性146(19.24%)人;年龄18~28(20.71±1.55)岁;大一308(40.58%)人,大二127(16.73%)人,大三165(21.74%)人,大四128(16.86%)人,大五31(4.08%)人。

1.2 测量工具

1.2.1 生涯适应力量表(career adapt-abilities scale,CAAS)

该量表由HOU等[14]翻译修订的中文版,包含4个维度(生涯关注、生涯控制、生涯好奇、生涯自信)共24个条目,如“思考我的未来会怎样”,采用Likert 5点计分,1~5分别表示从“很小的能力”到“非常有能力”,计算所有项目的均分,分数越高则生涯适应力水平越高。本研究中,该量表的Cronbach’s α =0.974。

1.2.2 自我效能感量表(general self efficacy scale, GSES)

该量表由王才康等[15]翻译修订,量表为单维量表,共10个条目,如“如果我尽力去做的话,我总是能够解决问题的”,采用Likert 4点计分,1~4分别表示从“完全不正确”到“完全正确”,计算所有项目的均分,得分越高表示自我效能感越高。本研究中,该量表的Cronbach’s α =0.941。

1.2.3 Herth希望感量表(Herth hope inventory, HHI)[16]

该量表为翻译修订的中文版,信效度良好,量表共3个维度分别为对现实与未来的积极态度、采取积极的行动和与他人保持亲密的关系。采用Likert 4级评分,1~4分别表示从“完全不正确”到“完全正确”,共12个条目,计算所有项目的均分,得分越高表示希望感水平越高。本研究中,该量表的Cronbach’s α =0.791。

1.2.4 生活满意度量表(satisfaction with life scale, SWLS)

该量表由熊承清等[17]翻译修订中文版,共5个条目,如“如果我尽力去做的话,我总是能够解决问题的”,采用Likert 7点计分,1~7分别表示从“非常不符合”到“非常符合”,计算所有项目的均分,得分越高表示生活满意度越高。本研究中,该量表的Cronbach’s α =0.938。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Epidata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2次录入,经核查无误后再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检验水准为:α=0. 05。采用SPSS 26.0软件对军校学员的相关变量进行描述性统计;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考察各研究变量之间的相关性;采用Hayes编制的SPSS插件Process 3.3 (http://www.afhayes.com)中Model 6来检验中介模型。

1.4 共同方法偏差检验

采用Harman单因子检验的方法分析共同方法偏差[18],未旋转的探索性因子分析,提取出7个特征根大于1的因子,最大因子方差解释率为46.80%(<50%),本研究中不存在严重的共同方法偏差。

2 结果 2.1 军校学员生涯适应力、自我效能感、希望感与生活满意度的相关分析

生涯适应力与自我效能感(r=0.706,P < 0.01)、希望感(r=0.612,P < 0.01)和生活满意度(r=0.496,P < 0.01)呈显著正相关;自我效能感与希望感(r=0.645,P < 0.01)和生活满意度(r=0.445,P < 0.01)呈显著正相关;希望感与生活满意度呈显著正相关(r=0.458,P < 0.01)。各变量的描述性统计结果及相关系数见表 1

表 1 军校学员各变量的描述统计结果及相关关系矩阵(n=759)
变量 评分(x±s) 1 2 3 4
生涯适应力 3.58±0.81 1
自我效能感 2.68±0.61 0.706a 1
希望感 3.00±0.35 0.612a 0.645a 1
生活满意度 4.35±1.49 0.496a 0.445a 0.458a 1
a:P < 0.01

2.2 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在生涯适应力与生活满意度之间的关系的链式中介作用

在控制性别、年龄、独生子女情况的条件下,分析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在生涯适应力和生活满意度之间关系的中介作用。回归分析结果(表 2) 表明,生涯适应力对生活满意度具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β=0.50,P < 0.001)。将生涯适应力、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同时纳入回归方程后,生涯适应力对生活满意度的预测作用依然显著(β=0.29,P < 0.05); 生涯适应力直接正向预测自我效能感(β=0.71,P < 0.05) 和希望感(β=0.27,P < 0.05); 自我效能感正向预测希望感(β=0.38,P < 0.05); 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分别对生活满意度具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β=0.11,P < 0.05; β=0.23,P < 0.05)。

表 2 模型中变量关系的回归分析
回归方程 整体拟合指数 回归系数 显著性
结果变量 预测变量 R2 F β t
生活满意度 0.26 67.47a
生涯适应力 0.50 15.34a
自我效能感 0.50 188.07a
生涯适应力 0.71 27.02a
希望感 0.69 133.48a
生涯适应力 0.27 7.97a
自我效能感 0.38 11.33a
生活满意度 0.30 54.90a
生涯适应力 0.29 6.38a
自我效能感 0.11 2.31a
希望感 0.23 4.89a
模型中各变量均经过标准化处理;a:P < 0.05

中介效应分析结果(表 3图 1) 表明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在生涯适应力与生活满意度之间存在中介作用,中介效应值为0.20。中介效应由3条路径组成: 通过生涯适应力→自我效能感→生活满意度的途径产生的间接效应1(0.08); 通过生涯适应力→希望感→生活满意度的途径产生的间接效应2(0.06);通过生涯适应力→自我效能感→希望感→生活满意度的途径产生的间接效应3(0.06)。3个间接效应依次占总效应的15.25%、12.34%、12.30%,以上间接效应的偏差校正的百分位Bootstrap 95% 置信区间均不包含0值,3个间接效应均达到显著水平,见表 3。对不同路径的中介效应进行差异检验,3条路径的差异的Bootstrap 95%置信区间均包含0值,不存在显著差异。详细路径模型见图 1

表 3 生涯适应力作用于生活满意度的路径及效应分解
项目 间接效应值 Bootstrap标准误 Bootstrap 95%CI 相对中介效应
下限 上限
总间接效应 0.20 0.04 0.12 0.28 39.88%
间接效应1 0.08 0.04 0.01 0.15 15.25%
间接效应2 0.06 0.02 0.03 0.10 12.34%
间接效应3 0.06 0.02 0.03 0.09 12.30%
比较1 0.01 0.05 -0.08 0.10
比较2 0.02 0.05 -0.08 0.11
比较3 0.00 0.02 -0.03 0.03

a:P < 0.05 图 1 生涯适应力对生活满意度影响的路径图

3 讨论

军校学员因其身份、环境的特殊性,相对于其他大学生,更易处于应激状态,这种持续的应激状态会对其身心健康和生活满意度带来负面的影响。因此,本研究旨在从积极适应的角度,探索生涯适应力对生活满意度的作用机制,以期对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等中介变量的干预来提升其生活满意度,对于维护军校学员的健康素养和生活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结果显示:军校学员的生涯适应力与生活满意度、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呈显著正相关,高生涯适应力的个体更容易表现出适应性行为,与以往研究结果一致[12-13]。HIRSCHI[19]在青少年群体的纵向调查研究同样发现,生涯适应力与对生活的掌控感显著相关,能够预测生活满意水平,表现出更多的适应性行为。生涯适应力水平高的个体,更能容易适应生活中的变化。此外,希望感与生涯满意度显著正相关,希望感水平高的个体,对未来更有掌控感,生活满意度也更高。

中介作用检验发现自我效能感在生涯适应力和生活满意度的关系之间起着中介作用。根据生涯建构理论,每个人的生涯发展是分阶段的,每个阶段都有特定的发展任务,解决特定阶段的发展任务就能达到适应状态。要达到适应状态,首先要有主观上的适应意愿或准备状态;其次,要具备进行自我调整的生涯适应力;再次,通过特定反应或行为选择发挥作用;最终实现个体与环境互动整合的相对适应结果[7]。高生涯适应力的个体,更容易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有能力达成目标,不断增加精力的投入[20],在面对挫折时采取积极应对的策略解决问题,而积极的应对有利于个体对压力事件的良好适应[21]。此外,本研究还发现希望感在生涯适应力和生活满意度之间起中介作用。SANTILLI等[22]的研究发现高生涯适应力的个体对未来的希望感更强,表现出更高的生活满意度。希望感有助于个体以更为积极的视角看待、处理问题,形成动态的良性循环,从而促进生活满意度。进一步链式中介作用检验发现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在生涯适应力与生活满意度之间起链式中介作用。自我效能感是影响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因素[23], 希望感作为一种积极的心理品质,有助于在生活事件中减少回避行为,增加积极心理资源,从而提升生活满意度[24-25]。由此可知,生涯适应力、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是生活满意度的保护性因素。

综上所述,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在生涯适应力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中起着中介作用,且这一中介作用包含了3条路径: 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的单独中介作用,以及自我效能感与希望感的链式中介作用。这提示:长期处在军校环境中,培养军校学员的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是提升其生活满意度的一种潜在途径,可以通过开展以积极心理学取向的生涯教育,改革教育方式,如边晨等[26]的研究发现,以团队为基础的教学(team-based learning, TBL)联合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case-based learning, CBL)积极心理学教学,不仅能提高学员的知识应用水平还能提升学员心理调适能力,从而减缓负面情绪的影响,提升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对于开展基于证据的军校学员心理健康和生涯发展的研究和干预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本研究也存在一定局限性。首先,横断调查研究方法无法证实变量间的因果关系,未来可通过纵向追踪研究的方法探究各变量之间的关系。其次,本研究只选取了某一军校的学员,需进一步检验研究的可推广性。最后,影响生活满意度的因素众多,本研究仅选择了生涯适应力、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这3种因素,未来研究可以选择更多的因素,从主观及客观两方面综合探讨影响军校学员生活满意度的因素。

参考文献
[1]
张玲, 宋秋月, 荣红辉, 等. 新媒体背景下军校学员健康素养与生活方式相关性[J].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 2020, 24(4): 429-433.
ZHANG L, SONG Q Y, RONG H H, et al.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health literacy and health lifestyle of military college student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new media[J]. Chin J Dis Control Prev, 2020, 24(4): 429-433.
[2]
王永军, 王乾宇. 群体凝聚力、心理韧性与军校学员心理健康的关系[J]. 职业与健康, 2019, 35(7): 951-953.
WANG Y J, WANG Q Y. Relationship between group cohesion and psychological resilience and mental health of military cadets[J]. Occup Heal, 2019, 35(7): 951-953.
[3]
夏蕾, 冯正直. 军校学员心理健康研究文献计量分析[J]. 人民军医, 2018; 61(1): 21-25. DOI: CNKI:SUN:RMJZ.0.2018-01-008.
XIA L, FENG Z Z. A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research documents on the mental health of cadets in military schools[J]. Peoples Mil Surgeon, 2018, 611): 21-25. DOI: CNKI:SUN:RMJZ.0.2018-01-008.
[4]
RUGGERI K, GARCIA-GARZON E, MAGUIRE Á, et al. Well-being is more than happiness and life satisfaction: a multidimensional analysis of 21 countries[J]. Health Qual Life Outcomes, 2020, 18(1): 192.
[5]
何安明, 惠秋平. 大学生手机依赖与生活满意度的交叉滞后分析[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19, 27(6): 1260-1263.
HE A M, HUI Q P.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obile phone dependence and life satisfaction among undergraduates: a cross-lagged regression analysis[J]. Chin J Clin Psychol, 2019, 27(6): 1260-1263.
[6]
赵小云, 郭成. 国外生涯适应力研究述评[J]. 心理科学进展, 2010, 18(009): 1503-1510. DOI: CNKI:SUN:XLXD.0.2010-09-018.
ZHAO X Y, GUO C. A Review of the Research on career adaptability in Foreign countries[J]. Adv Psychol Sci, 2010, 18(009): 1503-1510. DOI: CNKI:SUN:XLXD.0.2010-09-018.
[7]
关翩翩, 李敏. 生涯建构理论: 内涵、框架与应用[J]. 心理科学进展, 2015, 23(12): 2177-2186.
GUAN P P, LI M. Career construction theory: connotation, framework and applications[J]. Adv Psychol Sci, 2015, 23(12): 2177-2186.
[8]
舒晓丽, 王娜, 叶茂林. 企业员工生涯适应力和职业满意度与工作绩效的关系[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19, 33(1): 77-79.
SHU X L, WANG N, YE M L. Relationship among career adaptability, career satisfaction and job performance in enterprise[J]. Chin Ment Heal J, 2019, 33(1): 77-79.
[9]
于海波, 郑晓明. 生涯适应力的作用: 个体与组织层的跨层面分析[J]. 心理学报, 2013, 45(6): 680-693.
YU H B, ZHENG X M. The impact of employee career adaptability: multilevel analysis[J]. Acta Psychol Sin, 2013, 45(6): 680-693.
[10]
海曼, 秦屹, 熊俊梅, 等. 情绪调节自我效能感与心理健康的交叉滞后研究[J]. 心理科学, 2019, 42(1): 82-87.
HAI M, QIN Y, XIONG J M, et al. Cross-lagged analysis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affective self-regulatory efficacy and mental health in adolescents[J]. J Psychol Sci, 2019, 42(1): 82-87.
[11]
DU H F, BERNARDO A B I, YEUNG S S. Locus-of-hope and life satisfaction: the mediating roles of personal self-esteem and relational self-esteem[J]. Pers Individ Differ, 2015, 83: 228-233.
[12]
DI MAGGIO I, MONTENEGRO E, LITTLE T D, et al. Career adaptability, hope, and life satisfaction: an analysis of adults with and without substance use disorder[J]. J Happiness Stud, 2021, 1-16.
[13]
SANTILLI S, NOTA L, GINEVRA M C, et al. Career adaptability, hope and life satisfaction in workers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y[J]. J Vocat Behav, 2014, 85(1): 67-74.
[14]
HOU Z J, LEUNG S A, LI X X, et al. Career Adapt-Abilities Scale—China Form: construction and initial validation[J]. J Vocat Behav, 2012, 80(3): 686-691.
[15]
王才康, 胡中锋, 刘勇. 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的信度和效度研究[J]. 应用心理学, 2001, 7(1): 37-40.
WANG C K, HU Z F, LIU Y. Evidences for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the Chinese version of general self-efficacy scale[J]. Chin J Applied Psychology, 2001, 7(1): 37-40.
[16]
王艳华. 中文版Herth希望量表用于癌症病人的可行性研究[J]. 护理研究, 2010, 24(1): 20-21.
WANG Y H. Study on feasibility of Chinese version of Herth hope index for cancer patients[J]. Chin Nurs Res, 2010, 24(1): 20-21.
[17]
熊承清, 许远理. 生活满意度量表中文版在民众中使用的信度和效度[J].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09, 17(8): 948-949.
XIONG C Q, XU Y L.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the stisfaction with life scale for Chinese demos[J]. China J Heal Psychol, 2009, 17(8): 948-949.
[18]
HAIR J F, TATHAM R L, ANDERSON R E, et al. Multivariate data analysis, 5/E[M]. Prentice Hall, 1998: 648-650.
[19]
HIRSCHI A. Career adaptability development in adolescence: multiple predictors and effect on sense of power and life satisfaction[J]. J Vocat Behav, 2009, 74(2): 145-155.
[20]
JIANG Z, HU X W, WANG Z M. Career adaptability and plateaus: the moderating effects of tenure and job self-efficacy[J]. J Vocat Behav, 2018, 104: 59-71.
[21]
STOLTZ K B, WOLFF L A, MONROE A E, et al. Adlerian lifestyle, stress coping, and career adaptability: relationships and dimensions[J]. Career Dev Q, 2013, 61(3): 194-209.
[22]
SANTILLI S, MARCIONETTI J, ROCHAT S, et al. Career adaptability, hope, optimism, and life satisfaction in Italian and Swiss adolescents[J]. J Career Dev, 2017, 44(1): 62-76.
[23]
CIKRIKCI Ö, ODACI H. The determinants of life satisfaction among adolescents: the role of metacognitive awareness and self-efficacy[J]. Soc Indic Res, 2016, 125(3): 977-990.
[24]
MARQUES S C, LOPEZ S J, MITCHELL J. The role of hope, spirituality and religious practice in adolescents' life satisfaction: longitudinal findings[J]. J Happiness Stud, 2013, 14(1): 251-261.
[25]
RIVERA M, SHAPOVAL V, MEDEIROS M.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reer adaptability, hope, resilience, and life satisfaction for hospitality students in times of Covid-19[J]. J Hosp Leis Sport Tour Educ, 2021, 29: 100344.
[26]
边晨, 徐媛媛, 闫晓钒, 等. TBL联合CBL在军人积极心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 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 2019, 18(6): 601-605.
BIAN C, XU Y Y, YAN X F, et al. The Application of TBL and CBL in the Teaching of positive Psychology in military personnel[J]. Chin J Med Edu Res, 2019, 18(6): 601-605.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第三军医大学学报》于2022年第1期更名为《陆军军医大学学报》。国内统一刊号CN50-1223/R,ISSN 2097-0927。主管单位为陆军军医大学,主办单位为陆军军医大学教研保障中心。

文章信息

许辰, 彭李, 刘笑彤, 陆晚, 季猛, 李敏
XU Chen, PENG Li, LIU Xiaotong, LU Wan, JI Meng, Li Min
军校学员生涯适应力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自我效能感和希望感的链式中介作用
Effect of career adaptability on life satisfaction in cadets: chain mediating effect of self-efficacy and hope
陆军军医大学学报, 2022, 44(11): 1177-1182
Journal of Army Medical University, 2022, 44(11): 1177-1182
http://dx.doi.org/10.16016/j.2097-0927.202111118

文章历史

收稿: 2021-11-16
修回: 2021-12-21

相关文章

工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