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右上肺单向活瓣植入致右中间段支气管狭窄处置1例
王亮朝, 王新荣, 耿爽, 赵苏    
430014 武汉, 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
关键词单向活瓣支架     肺减容     肺不张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性,57岁、退休。因“咳嗽、咳痰、喘息6年,再发加重伴胸闷、呼吸困难10 h”入院。查体:血压120/80 mmHg,心率72次/min,呼吸22次/min,SpO2 90%。神清。慢性病容,双肺呼吸音低,右下肺 明显哮鸣音。患者于气候变化时症状加重,MRC评分3~4级。长期吸入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50/500 μg) 及噻托溴铵粉(18 μg)吸入剂治疗。术前评估:肺功能:FEV1 0.78L,FEV1% 27%,FEV1/FVC% 34%,RV% 240%,TLC% 121%。DLCO% 51%。6 min步行距离:336 m。血气分析:pH=7.463,PCO2 47.8 mmHg,PO2 75 mmHg。肺CT示双侧肺气肿,以右肺上叶严重。 患者于术前常规支气管镜行Chartis检测,提示右肺上叶无明显旁路通气,后在喉罩全麻下在右上叶前、尖后段口放置单向活瓣支架(Pulmonx,Inc.,Palo Alto,CA.,USA)2枚。术中经过顺利。

术后患者出现少许咯血,给予止血及抗感染治疗,症状好转。术后复查肺CT提示右上肺不张,右侧少量胸腔积液。血气分析无明显改变。患者自觉呼吸困难较前改善。

患者于术后1个月自觉咳嗽症状较频繁,术后喘息及活动耐力好转,但术后3个月,患者喘息反复,并加重,伴较多咳嗽,咳痰,支气管镜下,可见肺减容支架较多脓性痰液储留,支架周边可见肉芽组织增生。患者右中间段支气管牵拉,扭曲,对右中叶及下叶肺通气造成影响,患者肺功能出现下降,术后6个月时取出尖后段活瓣支架。

2 讨论

单向活瓣肺减容支架用于终末期肺气肿患者的临床治疗[1]起源于21世纪初,是一种全新的肺气肿治疗方法。主要是针对非均质性肺气肿患者进行单向活瓣支架安置治疗,以消减肺靶叶肺气肿,改善肺功能。针对其获益评估,目前欧美多中心研究及临床荟萃分析对患者术前、术后肺功能(FEV1,FVC,RV/TCL),肺CT改变、6 min步行试验(6MWD)等指标变化进行评估,发现FEV1明显改善,肺CT容积减少,6MWD出现一定改善[2, 3] ,尤其在合并手术肺叶不张的患者,其手术效果通常较好,这在多个荟萃分析中得到证实[4, 5]

患者术后的肺功能随访显示,在术后有明显FEV1及6MWD的上升,其中FEV1上升超过200 mL。肺CT影像复查看出该病例术后出现明显肺不张。临床观察患者生活质量及焦虑感明显缓解,提示其初始治疗效果理想。但3个月时患者咳嗽、咳痰症状明显增加,FEV1出现明显下降,6个月时甚至较术前下降,从临床随访考虑与以下因素相关:①患者右上肺不张后出现右中间段支气管牵拉扭曲,出现继发狭窄,对右肺中、下叶肺通气造成影响。②患者术后出现相关性气道感染,咳嗽,咳痰增加,导致患者频繁急性加重,肺功能下降迅速。因此,该患者最终在术后6个月时,取出尖后段活瓣支架。镜下可见该患者阻塞性气道炎症及肉芽组织增生严重,提示部分肺减容后患者,支架部位肉芽增生、反复阻塞性感染等因素导致COPD频繁急性加重是患者手术效果不能持久的重要原因,同时对减容后肺不张患者,因肺不张出现纵隔牵拉性移位,导致不张肺叶相邻气道出现继发狭窄,以致肺功能迅速下降,是该项技术应用中我们不能忽视的新问题,它的出现导致此例治疗失败.哪类患者容易出现此类问题,我们如何预防以上并发症的发生,值得我们思考。

翻看近几年活瓣肺减容术的随访资料发现,术后1年,行活瓣支架置入治疗患者的AECOPD,咯血,气胸,呼吸衰竭,气管插管及死亡率有一定上升[5, 6, 7],虽然无统计学差异,但出现1年以后,手术患者死亡率升高的现象仍是我们值得重视的问题。因此,单向活瓣肺减容是否能使COPD患者长期获益,其远期预后如何,存在争议。该治疗方法目前暂未通过美国胸科联合会的批准而进一步推广[8]

总之,支气管镜下单向活瓣支架治疗非均质肺气肿术后近期疗效较好,但远期疗效仍不确定,该例患者肺减容术后6个月肺功能不如术前,未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增加了患者经济与心理负担,提示该项技术的应用我们应更加慎重。

参考文献
[1] Toma T P, Hopkinson N S, Hillier J, et al. Bronchoscopic volume reduction with valve implants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emphysema[J]. Lancet, 2003, 361(9361): 931-933.
[2] Venuta F, Anile M, Diso D, et al. Long-term follow-up after bronchoscopic lung volume reduction in patients with emphysema[J]. Eur Respir J, 2012, 39(5): 1084-1089.
[3] Ninane V, Geltner C, Bezzi M, et al. Multicentre European study for the treatment of advanced emphysema with bronchial valves[J]. Eur Respir J, 2012, 39(6): 1319-1325.
[4] Sciurba F C, Ernst A, Herth F J, et al. A randomized study of endobronchial valves for advanced emphysema[J]. N Engl J Med, 2010, 363(13): 1233-1244.
[5] Herth F J, Noppen M, Valipour A, et al. Efficacy predictors of lung volume reduction with Zephyr valves in a European cohort[J].Eur Respir J, 2012, 39(6): 1334-1342.
[6] Wan I Y, Toma T P, Geddes D M, et al. Bronchoscopic lung volume reduction for end-stage emphysema: report on the first 98 patients[J]. Chest, 2006, 129(3): 518-526.
[7] Shah P L, Slebos D J, Cardoso P F, et al. Bronchoscopic lung-volume reduction with Exhale airway stents for emphysema (EASE trial): randomised, sham-controlled, multicentre trial[J]. Lancet, 2011, 378(9795): 997-1005.
[8] Lee H J, Shojaee S, Sterman D H. Endoscopic lung volume reduction. An American perspective[J]. Ann Am Thorac Soc, 2013, 10(6): 667-679.
http://dx.doi.org/10.16016/j.1000-5404.201508053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科技部及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
由第三军医大学主管、主办

文章信息

王亮朝, 王新荣, 耿 爽, 赵 苏
右上肺单向活瓣植入致右中间段支气管狭窄处置1例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16, 38(9): 1020-1020,1046
J Third Mil Med Univ, 2016, 38(9): 1020-1020,1046.
http://dx.doi.org/10.16016/j.1000-5404.201508053

文章历史

收稿:2015-08-12
修回:2015-09-28

相关文章

工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