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执行任务前心理弹性特点及其与社会支持和应对方式的关系
许 珂1, 左凤利1, 张 俐2, 李 敏3, 任 辉1, 宋彩萍4,5    
1. 400038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护理学院;
2. 400038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心理学院基础心理学教研室;
3. 400038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心理学院军事心理学教研室;
4. 400037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护理部;
5. 400037 重庆,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援利医疗队

[ 摘要 ] 目的 探讨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心理弹性特点,分析社会支持和应对方式与心理弹性的关系。方法 采用中文版心理弹性量表(CD-RISC)、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和应对方式问卷(CSQ),对援利医疗队的54名护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心理弹性平均得分为(73.50±10.01)分,社会支持平均得分为(47.77±6.81)分。社会支持总分、应对方式的解 决问题因子与心理弹性总分均呈显著正相关(r分别为0.365、0.326,P<0.05)。结论 援利医疗队54名 护理人员心理弹性较好。社会支持和应对方式能够影响其心理弹性,社会支持总分能显著正向预测心理弹性,提高社会支持水平及积极应对方式的能力可以增强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心理弹性,有助于任务的顺利完成。

关键词埃博拉病毒病     军队护理     心理弹性    
Characteristics of resilience in nursing staffs from the Medical Contingent of the Chinese PLA before going to Liberia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social support and coping style
Xu Ke1, Zuo Fengli1, Zhang Li2, Li Min3, Ren Hui1, Song Caiping4,5     
1. School of Nursing, Chongqing,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38;
2. Department of Basic Psychology,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38;
3. Department of Military Psychology, College of Psychology,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38;
4. Department of Nursing, Xinqiao Hospital,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37;
5. Medical Contingent of the Chinese PLA to Liberia, China, Chongqing, 400037
Corresponding author: Ren Hui, E-mail: renhui_tmmu@163.com
Song Caiping, E-mail: scp1974@163.com

[ Abstract ]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resilience, and analyze its relationship with social support and coping style among the nurses from the Medical Contingent of the Chinese PLA to Liberia before their departure.Methods Fifty-four nurses of the contingent were investigated with Connor-Davidson resilience scale Chinese version (CD-RISC), social support rating scale (SSRS) and coping style questionnaire (CSQ) before their departure to Liberia.Results The average total score was 73.50±10.01 for CD-RISC and 47.77±6.81 for SSRS. The total scores of social support from SSRS and the factors of problem solving from CSQ were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resilience (r=0.365, 0.326, P<0.05).Conclusion The resilience status of the 54 nurses is good before their departure to Liberia. Social support and coping style affect their resilience. The total score of social support positively predict resilience status significantly. Improving social support and coping style will promote their resilience, and then contribute to the completion of the mission.

Key words: Ebola virus disease     military nursing     resilience    

埃博拉病毒病(Ebola virus disease,Ebola hemorrhagic fever)是一种急性、致命的传染性疾病[1, 2]。2014年爆发至今已造成逾10 000人死亡[3],由于目前尚无特效治疗方法[4, 5]而引起全世界关注。此次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担负接诊治疗埃博拉患者的任务,作为将与患者直接接触的特殊群体,其本身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能否克服心理恐惧,有效应对在救治埃博拉患者过程中遇到各种想到或未想到的困难,对是否能顺利完成此次任务至关重要。心理弹性[6]与心理健康密切相关,心理弹性越好的人心理承受能力越强,适应能力也越强。而每个人的心理弹性并非固定,它具有很大可塑性、伸缩性、包容性和适应性,能够随着情况的变化,主动及时地进行自我调节[7]。研究报道,社会支持[8]和应对方式[9, 10]会对心理弹性(包括军人的心理弹性[11])造成影响。本研究探讨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心理弹性状况,分析社会支持、应对方式对心理弹性的影响,为及时发现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心理异常并进行早期心理干预,提高心理弹性,顺利完成本次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以期为日后类似任务的人才选拔,培养优秀合格的军队护理人员提供参考和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14年11月,以我国援利医疗队的54名护理人员为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均为女性,年龄23~50 (37.6±6.1)岁,49名(90.74%)已婚,5名(9.26%)未婚;43名(79.63%)已生育,11名(20.37%)未生育。

1.2 测量工具 1.2.1 中文版心理弹性量表(Connor-davidson resilience scale,CD-RISC)

该量表由于肖楠等[12, 13]翻译并修订,共25个项目,包括坚韧性、力量和乐观性3个因子:从0“完全不是这样”到4“几乎总是这样”进行5点计分,总分为各条目得分之和,分数越高说明心 理弹性越好。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91,具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心理弹性总分与临床护士(60.71±13.76)分[14]及国内常模(65.40±13.90)分[15, 16]进行比较。

1.2.2 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ocial support rating scale,SSRS)

该量表由肖水源编制,共10个条目,分3个 维度:客观支持(客观、可见的实际支持)、主观支持(主观情感体验和满意程度)、对支持的利用度(反映个体对各种社会支持的主动利用,包括倾诉方式、求助方式和参加活动的情况)。社会支持总分为各条目得分之和,得分越高社会支持水平越高。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92,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适合我国人群使 用[17]。社会支持得分与我国常模(34.36±3.73)分[18] 进行比较。

1.2.3 应对方式问卷(Coping style questionnaire,CSQ)

该量表由肖计划等[19]编制,由6个分量表共62个条目组成,包括解决问题、自责、求助、幻想、退避和合理化6个因子,每个条目采用“是”和“否”分别记1和0分的计分方式,其中解决问题分量表中条目19,求助分量表中条目36、39、42为反向计分。该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85,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

1.3资料收集方法

参加测试的人员均被提前告知测试目的,并同意参加。调查采用当场发放当场收回的方式,统一测试。共发放问卷58份,收回有效问卷54份,有效收回率93.10%。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9.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用x ± s表示,进行t检验、Spearman相关分析、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心理弹性得分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心理弹性得分为53~95分,坚韧性(35.52±7.65)分、力量(25.74±3.71)分、乐观性(11.30±2.65)分。其中35名(64.81%)心理弹性总分高于总均分,19名(35.19%)心理弹性总分低于总均分。心理弹性总分(73.50±10.01)高于临床护士及国内常模,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2.2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社会支持得分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社会支持得分为28~60(47.77±6.81)分,显著高于我国常模(t=13.492,P<0.05)。

2.3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应对方式得分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应对方式各维度条目因子分由高到低依次为解决问题(0.89±0.14)分、求助(0.73± 0.17)分、合理化(0.38±0.15)分、退避(0.37±0.17)分、幻想(0.32±0.20)分及自责(0.13±0.17)分。

2.4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心理弹性与社会支持、应对方式的相关性分析

将心理弹性总分、社会支持总分及各维度、应对方式各维度条目因子进行相关性分析,发现心理弹性与社会支持总分、应对方式的解决问题因子呈显著正相关(r分别为0.365、0.326,P<0.05)。

2.5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社会支持、应对方式对心理弹性的回归分析

根据相关性分析结果,选取社会支持总分和应对方式的解决问题因子对心理弹性进行回归分析,发现社会支持总分对心理弹性回归显著(t=2.555,P<0.05),标准化回归系数B为0.379,标准误为0.177,校正决定系数R2为0.121,共解释变异量为12.1%。回归方程为心理弹性总分=51.813+0.453×社会支持总分,回归方程有效(F=6.526,P<0.05)。

3 讨论 3.1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的心理弹性

本研究结果显示,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心理弹性高于临床护士及国内常模,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且坚韧性得分最高,与余强等[20]的研究结论一致。分析此次任务能较好地抽组心理弹性较强的护理人员,可能原因:①此次是我国第1次抽组医疗队员执行跨国非战争军事行动,在人员选拔上,严格挑选我军各方面素质一流的临床护理精英。②年龄(37.6±6.1)岁,平均工作年限超过15年,大部分为主管护师、副主任护师,甚至是主任护师,具备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多年的工作经历,不仅使她们具备了过硬的业务素质,同时也具备了应对突发事件较强的心理适应能力。③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均为军龄超过5年的军人。在平时的工作中,除了要求她们接受专业技术培训外,更要求她们具备过硬的军事素质与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别是她们中不少队员还有过救援、维和的经历。经过军队长期系统的训练和考核,心理弹性不断增强,为顺利完成任务提供良好保障。综上所述,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心理弹性良好,提示在今后类似任务的人才选拔中,要坚持本次任务的选拔标准:优先选拔专业技术精湛、职称较高、工作时间较长、有参加救援任务经历,以及心理弹性较好的护理人员。

3.2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社会支持与心理弹性的关系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社会支持得分普遍较高,这与她们得到单位领导、同事、家人和朋友的理解与支持,普遍具有良好的社会支持有关;但仍有一小部分低于均值或常模。分析表明,特别是未婚、未育、年龄较小、职称较低、未参加过救援任务的护理人员社会支持得分较低,与谢倩等[21]的研究结论一致。初步分析原因可能为,该部分护理人员正处于家庭组建、事业起步、人际交往关系形成阶段,社交圈较窄,提供社会支持的对象较少。

良好的社会支持可以增强心理弹性[22]。本研究中,社会支持总分与心理弹性呈显著正相关,社会支持能显著正向预测心理弹性,与文献[23, 24, 25, 26]报道一致,说明社会支持是影响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心理弹性的重要因素。提示在以后类似任务的人才选拔中,坚持优先选择社会支持较好,如已婚、生育、年龄较长、职称较高且有过参加救援任务经历的护理人员。同时,无论是在此次任务,还是今后类似任务中,针对社会支持较差,如未婚、未育、年龄较小、职称较低及未参加过救援任务的护理人员,应予以重点关注,加强领导同事、家人、朋友对其的关心,或是通过专业的心理咨询辅导等手段,如培养其更多的兴趣爱好,创造条件增加个体间的交流,提高适时寻求他人帮助的能力等,培养其提高自身社会支持的能力,加强社会支持力度,提升整体社会支持水平,进而增强整体的心理弹性。

3.3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应对方式与心理弹性的关系

应对方式得分结果与徐晓艳等[27]的研究结果相同,表明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积极应对的能力较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要意识到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积极应对能力对改善心理弹性的重要意义,主动用积极的方式解决问题。

本研究显示,应对方式中的解决问题因子与心理弹性呈正相关,与林婉霞等[28, 29]的研究结论一致。提示面对未知的环境、可怕的病情,积极地解决问题可以帮助医疗队护理人员减缓压力、增强心理弹性。在此次任务中,可以通过加强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的心理干预,提高她们积极应对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她们的心理弹性[30, 31]

在本次任务中,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具备较好的心理弹性、较高的社会支持、较强的应对能力。综上所述,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救援任务形势,在人才选拔时,要借鉴此次选拔标准:优先选择专业技术精湛、学历职称较高、工作时间较长、军事素质过硬、有参加救援任务经历、社会支持评定量表总分较高、应对方式问卷解决问题因子得分较好的护理人员。

本研究还存在一些不足:取样仅限于护理人员,调查结果的适用性受到一定限制;因执行任务的护理人员较少,故样本量较小。下一步研究还需要考察以上各因素对心理弹性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Medline Plus. Ebola virus disease[DB/OL]. [2015-01-16].
[2]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Ebola virus disease: Information for U.S. Healthcare Workers[EB/OL].[2014-12-11].
[3]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Ebola (Ebola virus disease)[EB/OL].
[4] Tseng C P, Chan Y J. Overview of Ebola virus disease in 2014[J]. J Chin Med Assoc, 2015, 78(1): 51-55.
[5] Lee B Y, Moss W J, Privor-Dumm L, et al. Is the world ready for an Ebola vaccine?[J]. Lancet, 2015, 385(9964): 203-204.
[6] Southwick S M, Charney D S. The science of resilience: implications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depression[J]. Science, 2012, 338(6103): 79-82.
[7] 曾红, 黄文庚, 黎光明. 弹性心理训练改善农业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效果分析[J]. 中国学校卫生, 2010, 31(3): 309-310.
[8] Simeon D, Yehuda R, Cunill R, et al.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resilience in healthy adults[J].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2007, 32(8/10): 1149-1152.
[9] 高云鹏. 戒毒者心理韧性、应对方式和社会支持的关系研究[J]. 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 2011, 17(4): 199-201.
[10] Rainey E E, Petrey L B, Reynolds M, et al. Psychological factors predicting outcome after traumatic injury: the role of resilience[J]. Am J Surg, 2014, 208(4): 517-523.
[11] Simmons A, Yoder L. Military resilience: a concept analysis[J]. Nurs Forum, 2013, 48(1): 17-25.
[12] 于肖楠, 张建新. 自我韧性量表与Connor-Davidson韧性量表的应用比较[J]. 心理科学, 2007, 30(5): 1169-1171.
[13] Yu X, Zhang J. Factor analysis and psychometric evaluation of the Connor-Davidson Resilience Scale (CD-RISC) with Chinese People[J]. Social Behavior And Personality, 2007, 35(1): 19-30.
[14] 任雅欣, 周英, 马春花, 等. 心理弹性对护士工作满意度的影响[J]. 护理研究, 2014, 28(3): 293-294.
[15] Conner K M, Davidson J R. Conner-davidson resilience scale manual[M]// CD-RISC. User guide [EB/OL]. [2014-07-30]
[16] 佘丽芳. ICU护士心理弹性水平现状[J]. 大家健康: 学术版, 2014, 8(11): 230.
[18] 苏莉,韦波,凌小风,等.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在壮族农民中的信效度和常模[J]. 现代预防医学, 2009, 36(23): 4411-4413.
[19] 肖计划, 许秀峰. “应付方式问卷”效度与信度研究[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1996, 10(4): 164-168.
[20] 余强, 刘玮, 周静, 等. 某民办高校护生心理弹性与适应的相关性研究[J]. 护理学报, 2014, 21(18): 65-67.
[21] 谢倩, 刘建芬. 军队护士主观幸福感与社会支持的相关研究[J]. 南方护理学报, 2004, 11(2): 5-6.
[22] Melvin K C, Gross D, Hayat M J, et al. Couple functioning and post-traumatic stress symptoms in US army couples: the role of resilience[J]. Res Nurs Health, 2012, 35(2): 164-177.
[23] 王燕秋, 张佳佳, 任景敏, 等. 大学生心理弹性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10, 32(7): 684-687.
[24] 孟凡锐. 监狱警察一般自我效能感和社会支持与心理弹性的关系[J]. 职业与健康, 2013, 29(2): 129-131.
[25] 万育辰, 杨海, 苗丹民. 军校大学生心理弹性与社会支持及应对方式的关系[J].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10, 41(11): 952-954.
[26] Bernabe M, Botia J M. Resilience as a mediator in emotional social support’s relationship with occupational psychology health in firefighters[J]. J Health Psychol, 2015, pii: 1359105314566258.[Epub ahead of print].
[27] 徐晓艳, 陈友庆. 海军新兵心理弹性与应对方式的特点及相关性[J].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14, 22(1): 39-42.
[28] 林婉霞, 任梦, 张琰, 等. 军医大学新生心理弹性、应对方式与心理健康的关系[J].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13, 44(9): 705-707.
[29] 宁连才, 贾梦楠, 王晓丽, 等. 心理弹性在武警新兵应付方式与适应不良间的中介效应[J].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14, 22(8): 1208-1210.
[30] 左昕, 彭李, 汪金生, 等. 心理弹性训练对水面舰艇军人自我意识和应对方式的影响[J].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13, 35(15): 1616-1619.
[31] 张丽平, 郑舟军. 海岛地区护士心理健康状况与特质应对方式关系研究[J]. 护理学报, 2011, 18(18): 65-67.
http://dx.doi.org/10.16016/j.1000-5404.201503110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科技部及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
由第三军医大学主管、主办

文章信息

许 珂1,左凤利1,张 俐2,李 敏3,任 辉1,宋彩萍4,5
Xu Ke1, Zuo Fengli1, Zhang Li2, Li Min3, Ren Hui1, Song Caiping4,5
援利医疗队护理人员执行任务前心理弹性特点及其与社会支持和应对方式的关系
Characteristics of resilience in nursing staffs from the Medical Contingent of the Chinese PLA before going to Liberia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social support and coping style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15, 37(21): 2165-2168
J Third Mil Med Univ, 2015, 37(21): 2165-2168.
http://dx.doi.org/10.16016/j.1000-5404.201503110

文章历史

收稿:2015-03-17
修回:2015-05-18

相关文章

工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