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局部晚期喉癌容积弧形调强放疗与固定野调强放疗的剂量学比较
陆佳扬, 黄宝添, 张基永, 林 珠, 彭 逊    
515041 广东 汕头,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
摘要目的 比较容积弧形调强放疗(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radiotherapy,VMAT)与固定野调强放疗(intensity-modulated radiotherapy,IMRT)技术在局部晚期喉癌应用中的剂量学差异。方法 对11例局部晚期喉癌患者分别制定双弧VMAT与七野IMRT 两组放疗计划。比较剂量体积参数,适形指数(CI),均匀指数(HI),计划设计时间,机器跳数(monitor unit,MU)和投照时间。结果 高危靶区PTV1:VMAT的CI和HI明显优于IMRT(P <0.05)。低危靶区PTV2:VMAT的CI优于IMRT(P <0.05),HI与IMRT相当(P>0.05)。VMAT计划的脊髓(计划区)和脑干(计划区)的Dmax以及右侧腮腺的Dmean、V30Gy均低于IMRT(P <0.05),其他器官剂量两者相似(P>0.05)。VMAT计划设计时间较IMRT增多213%(P <0.05),MU与投照时间分别较IMRT减少64%与66%(P <0.05)。结论 VMAT 能达到较优的靶区剂量分布,保护部分危及器官,大幅减少MU及投照时间。
关键词喉癌     容积弧形调强放疗     剂量学    

目前局部晚期喉癌的治疗模式已向非手术治疗、以放疗或放化疗为主的器官保存方式转变。调强放疗(intensity-modulated radiotherapy,IMRT)技术建立于三维适形放疗技术基础上,能实现均匀且高度适形的靶区剂量分布,但存在机器跳数(monitor unit,MU)过多、投照时间较长等不足。容积弧形调强放疗(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radiotherapy,VMAT)技术利用可变剂量率、可变机架转速及连续运动的多叶准直器(multi-leaf collimator,MLC),在机架连续旋转过程中完成治疗。文献[1, 2]报道,VMAT在头颈部肿瘤的剂量分布不亚于IMRT。本研究对VMAT与IMRT在局部晚期喉癌的剂量学进行比较,为临床技术应用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11例局部晚期喉癌放患者。均为男性,中位年龄64(44~76)岁。其中5例为声门区鳞状细胞癌,6例声门上区鳞状细胞癌。根据美国癌症联合委员会 (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AJCC)第6版TNM(肿瘤、淋巴结、转移)分期系统分期:T3期7例,T4 期4例,N0期6例,N1期1例,N2期4例,11例全为M0。

1.2 方法 1.2.1 放疗定位

患者取仰卧位,双臂下垂至身体两侧,头颈肩网罩固定。使用Philips Brilliance 大孔径CT机模拟定位扫描,层厚及层间距均为3 mm,扫描范围包括整个喉部病变及颈部淋巴引流区域范围。CT图像传输至瓦里安Eclipse (Version 10.0)治疗计划系统。

1.2.2 靶区定义及危及器官勾画

大体肿瘤区(gross tumor volume,GTV)包括喉部声门区或声门上区肿瘤病灶和阳性肿大淋巴结。临床肿瘤区(clinical target volume,CTV),定义为GTV 外扩5~10 mm,包括癌细胞的潜在微观扩散范围及区域淋巴引流区。计划靶区(planning target volume,PTV):PTV1、PTV2,由 GTV和CTV分别外扩5 mm边缘产生。PTV1和PTV2 中位体积分别为 71 (41~133) cm3和535 (291~856) cm3。为保证PTV2剂量均匀性不受PTV1高剂量影响,定义PTV2_only为PTV2减去PTV1外扩1 cm边缘所形成体积。危及器官的勾画,包括脊髓、脑干、甲状腺、颈动脉、口腔、腮腺、周围正常组织。根据国际辐射单位与测量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ation Units and Measurements,ICRU)83号报告,对脊髓和脑干分别增加5 mm和3 mm边界形成脊髓计划区和脑干计划区。周围正常组织定义为整个身体(Body)轮廓减去所有PTV。

1.2.3 计划设计

采用Eclipse V 10.0治疗计划系统,6 MV能量X射线。IMRT计划采用共面七野,机架角度为210°、260°、310°、0°、50°、100°、150°。机架260°和50°射野的准直器为0°,其他均为90°。双弧VMAT计划(顺时针方向自181°~179°,逆时针方向自179°~181°)准直器角度为10~30°。IMRT与VMAT治疗床均为0°,剂量率600 MU/min。使用约束条件进行逆向优化,剂量限制要求见表 1。Dx%表示x%体积达到或超过的剂量,VxGy表示接受至少xGy剂量的百分体积。Dmax代表最大剂量,Dmean代表平均剂量。VMAT和IMRT的优化算法分别采用PRO (progressive resolution optimizer) V10.0算法和DVO (dose volume optimizer) V10.0算法。最终剂量算法采用AAA (anisotropic analytical algorithm) V10.0,计算网格2.5 mm。MLC运动采用滑窗(sliding window)方式。PTV1处方为70 Gy,分32次,每次2.19 Gy,PTV2处方为60 Gy,分32次,每次1.88 Gy。借助分布式计算 框架加快计算速度。最终计划均以PTV1的D95%=70 Gy 的方式归一。

表 1 剂量限制要求
结构剂量限值
PTV1D95%=70 Gy, Dmax<77 Gy
PTV2D95%≥60 Gy
脊髓Dmax<45 Gy
脊髓计划区Dmax<50 Gy
脑干Dmax<45 Gy
脑干计划区Dmax<50 Gy
甲状腺尽量低
颈动脉尽量低
口腔Dmean<35 Gy
腮腺Dmean<40 Gy
周围正常组织尽量低
1.2.4 评价指标

靶区剂量分布指标:近似最高剂量D2%;近似最低剂量D98%;中位剂量D50%;适形指数(conformity index,CI)[3],CI=(TVRI/TV)×(TVRI/VRI),TV为靶区体积,TVRI为处方等剂量线包绕的靶体积,VRI为处方等剂量线包绕的体积,CI取值0~1,越接近1则适形性越好;均匀指数(homogeneity index,HI) [4]定义:HI=(D2%-D98%)/D50%。HI值越小说明靶区剂量分布越均匀。危及器官受照剂量指标:Dmax、Dmean和VxGy。其他相关指标:计划设计时间,MU,投照时间。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9.0统计软件进行双尾配对Wilcoxon符号秩和检验分析。

2 结果 2.1 靶区剂量参数

两种计划均能满足剂量要求。①PTV1:VMAT的靶区剂量分布明显优于IMRT:其HI明显低于IMRT (P < 0.05),幅度达(15±21)%;CI明显高于IMRT(P < 0.05),幅度达(10±8)%;D2%略低于IMRT(P < 0.05),幅度为(56±92)cGy;而D98%两者相似(P>0.05)。②PTV2:VMAT PTV2_only的HI与IMRT相当(P>0.05),PTV2的CI高于IMRT(P < 0.05),幅度达(4±2)%;D2%、D98%两者相似(P>0.05,表 2)。

表 2 靶区剂量学参数(±s)
参数VMATIMRTP
PTV1D2% (cGy)7 285±817 341±430.046
D98% (cGy)6 941±236 933±260.131
D50% (cGy)7 164±467 184±290.062
D95% (cGy)7 000±07 000±01.000
HI0.048±0.0140.057±0.0070.033
CI0.836±0.0410.766±0.0570.003
PTV2D98% (cGy)5921±265935±740.790
D50% (cGy)6 373±466 327±570.071
D95% (cGy)6 021±126 047±550.155
CI0.888±0.0300.856±0.0280.003
PTV2_onlyD2% (cGy)6 532±616 540±1240.929
HI0.102±0.0130.103±0.0270.722
图 1 IMRT(A) 与VMAT(B)计划的等剂量分布
2.2 危及器官剂量参数

VMAT的脊髓、脊髓计划区、脑干、脑干计划区的Dmax明显低于IMRT(P <0.05),幅度分别达(151±84)、(160±116)、(417±293)、(416±328)cGy。右侧腮腺的Dmean、V30Gy分别比IMRT减少(118±97)cGy、(2±2)%(P < 0.05)。VMAT周围正常组织Dmean略低于IMRT(P < 0.05),幅度为(27±390)cGy,其他器官剂量学参数均与IMRT相似(P>0.05,表 3)。

表 3 危及器官剂量学参数(±s)
参数VMATIMRTP
脊髓Dmax (cGy)3 884±1084 035±1160.003
脊髓计划区Dmax (cGy)4 435±1624 595±1610.003
脑干Dmax (cGy)2 126±11672 544±1 1690.003
脑干计划区Dmax (cGy)3 212±7623 628±6840.006
甲状腺Dmean (cGy)5 298±13795 316±1 2430.657
V30Gy (%)85.9±24.186.5±21.50.600
V50Gy (%)74.6±27.574.1±25.70.953
颈动脉Dmean (cGy)5 885±9615 923±9090.424
V35Gy (%)91.3±15.591.8±14.70.686
V50Gy (%)90.2±16.390.6±15.60.176
V63Gy (%)53.7±21.548.4±17.90.374
口腔Dmean (cGy)2 348±9392 376±8940.182
左侧腮腺Dmean (cGy)2 675±12872 702±1 3040.374
V30Gy (%)39.4±21.139.7±21.20.929
右侧腮腺Dmean (cGy)2 690±11852 808±12130.008
V30Gy (%)39.4±19.441.2±19.50.008
周围正常组织Dmean (cGy)1 207±2711 235±2460.021
2.3 其他相关指标

VMAT计划设计耗费时间明显多于IMRT[(147±18) vs (48±10)min,P < 0.01],幅度为(213±55)%;其MU少于IMRT[(556±52)vs(1 648± 409),P < 0.01],幅度为(64±11)%;投照时间少于IMRT[(2.1±0.1)vs(6.3±2.1)min,P < 0.01],幅度为(66±4)%。

3 讨论

本研究表明,在靶区剂量分布方面,VMAT的主要优势在于改善靶区剂量分布的适形性,并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均匀性。更适形的剂量分布有利于保护靶区周围健康组织,较均匀的剂量分布则有助于减少靶区内各种组织的放射性反应[5]。Verbakel等[6]与Syam等[7] 报道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双弧VMAT的剂量均匀性和适形性优于IMRT,与本研究结果相似。Vanetti等[2] 报道口咽癌、下咽癌、喉癌双弧VMAT的均匀性优于IMRT,而适形性相同,与本研究结果存在差异,可能原因包括其适形指数定义与本研究不同,Vanetti等[3]采用定义为95%处方剂量线所包绕的体积V95%与靶区PTV体积的比值,其缺点在于无法检测出该情况:V95%和PTV保持体积不变但两者整体发生位置偏移导致适形性变差。

在危及器官的保护方面,VMAT也显示一定的优势,能分别减少脊髓、脑干、右侧腮腺1~2、4、1 Gy的剂量,可能有助于降低放射性脊髓炎及脑干坏死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8],减轻口干症等[9]副作用。Vanetti等[2]也有相似报道。Syam等[7]报道VMAT的 脊髓剂量较IMRT减少约2 Gy,腮腺剂量减少1~5 Gy,而脑干剂量无显著差异,与本研究结果不一致的原因可能是,Syam等[7]在优化条件中脑干设低权重并且 其IMRT采用九野。Verbakel等[6]报道VMAT的腮腺平均剂量有低于IMRT的趋势,幅度达2 Gy,但所有危及器官剂量无显著差异,与本结果不同的原因可能正如Verbakel等[6]所描述的其软件版本过低,为Eclipse V 8.2版本,VMAT优化算法欠发达。

由于机头漏射,过多的MU会增加全身的低剂量照射,而全身与周围正常组织的低剂量照射是诱发二次原发癌的因素[10]。本研究显示VMAT的MU明显少于IMRT,并且周围正常组织的受照剂量明显低于IMRT,理论上可以减少二次致癌的风险。

本研究VMAT以2°为1个控制点,1条弧358°有178个控制点,类似于178个照射野角度,投照方向自由度高,更易于实现靶区剂量的适形以及危及器官的保护,而且射线利用率较高。相对而言,固定野IMRT受到机架角度数目的限制,投照方向自由度较低。因此VMAT在靶区剂量适形性方面和危及器官保护方面更有优势,且需要较少的MU。

在投照时间方面,VMAT明显优于IMRT,投照时间仅为IMRT的1/3,该优势有助于提高肿瘤生物效应[11],杀伤肿瘤细胞,减少投照过程中各种不确定因素对放疗精度的影响,并且有助于减轻患者不适感,增加其治疗依从性,同时还能提高直线加速器的执行效率,尤其在目前国内治疗资源相对缺乏的情况下。

然而,由于受到目前优化算法的限制,VMAT需要更多的治疗计划设计优化时间,崔天祥等[12]也有类似报道,随着算法的改进,该缺点有望被克服。

综上所述,VMAT技术在局部晚期喉癌的应用上,能达到优于IMRT的靶区剂量分布,能有效保护部分危及器官。最突出的一点是,VMAT可以大幅减少MU和投照时间,提高治疗精度和效率。因此,VMAT技术在局部晚期喉癌上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价值及前景,我们推荐VMAT技术作为局部晚期喉癌放疗的首选。

参考文献
[1] Clark C H, Bidmead A M, Mubata C D, et al. Intensity-modulated radiotherapy improves target coverage, spinal cord sparing and allows dose escalation in patients with locally advanced cancer of the larynx [J]. Radiother Oncol, 2004, 70(2): 189-198.
[2] Vanetti E, Clivio A, Nicolini G, et al. 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radiotherapy for carcinomas of the oro-pharynx, hypo-pharynx and larynx: a treatment planning comparison with fixed field IMRT [J]. Radiother Oncol, 2009, 92(1): 111-117.
[3] Feuvret L, Noel G, Mazeron J J, et al. Conformity index: a review [J].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 2006, 64(2): 333-342.
[4] Hodapp N. The ICRU Report 83: prescribing, recording and reporting photon-beam 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 [J]. Strahlenther Onkol, 2012, 188(1): 97-99.
[5] Vineberg K A, Eisbruch A, Coselmon M M, et al. Is uniform target dose possible in IMRT plans in the head and neck? [J].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 2002, 52(5): 1159-1172.
[6] Verbakel W F, Cuijpers J P, Hoffmans D, et al. Volumetric intensity-modulated arc therapy vs. conventional IMRT in head-and-neck cancer: a comparative planning and dosimetric study [J].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 2009, 74(1): 252-259.
[7] Syam Kumar S A, Vivekanandan N, Sriram P. A study on conventional IMRT and RapidArc treatment planning techniques for head and neck cancers [J]. Rep Pract Oncol Radiother, 2012, 17(3): 168-175.
[8] Siala W, Mnejja W, Khabir A, et al. Late neurotoxicity after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treatment [J]. Cancer Radiother, 2009, 13(8): 709-714.
[9] Hsiung C Y, Ting H M, Huang H Y, et al. Parotid-sparing intensity-modulated radiotherapy (IMRT) for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preserved parotid function after IMRT on quantitative salivary scintigraphy, and comparison with historical data after conventional radiotherapy [J].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 2006, 66(2): 454-461.
[10] Hall E J, Wuu C S. Radiation-induced second cancers: the impact of 3D-CRT and IMRT [J].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 2003, 56(1): 83-88.
[11] Wang J Z, Li X A, D'Souza W D, et al. Impact of prolonged fraction delivery times on tumor control: a note of caution for 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J].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 2003, 57(2): 543-552.
[12] 崔天祥, 金俊余, 徐艳梅, 等. 宫颈癌二弧旋转容积调强与固定7野动态调强的剂量学比较[J].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13, 35(23): 2569-2572.
http://dx.doi.org/10.16016/j.1000-5404.201501002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科技部及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
由第三军医大学主管、主办

文章信息

陆佳扬,黄宝添,张基永,林 珠,彭 逊
局部晚期喉癌容积弧形调强放疗与固定野调强放疗的剂量学比较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15, 37(18): 1892-1895
http://dx.doi.org/10.16016/j.1000-5404.201501002

文章历史

收稿:2015-01-01
修回:2015-02-09

相关文章

工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