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急性心肌梗死院前溶栓治疗的对比研究
龙崇荣, 喻 恒, 李 进     
400030 重庆,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内二科;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     溶栓治疗     院前     疗效与预后    

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有发病率高、病情变化快、病死率高等特点[1, 2, 3, 4]。早期再灌注治疗是治疗AMI最有效的方法,而且再灌注时间越早,疗效越好[1, 2, 3, 4, 5]。虽然随着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技术的开展,AMI的预后有所改善,然而广大基层医院由于技术、设备等限制,仍以静脉溶栓为主,因此如何尽早开展溶栓就成了AMI治疗的关键。为提前溶栓时间,我院自2011年以来开展了将部分患者的溶栓治疗时间提前院前(患者家中或救护车上)。本研究通过总结2011年6月至2014年5月,我院院前与院内溶栓患者疗效及预后的数据,探讨院前溶栓的可行性,改善院前溶栓流程,为院前溶栓的进一步开展提供有益的经验。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1年6月至2014年5月我院进行院前溶栓病例25例(院前组),其中男性18例,女性7例;年龄44~73(57.5±10.8)岁;梗死部位:前壁11例,前间壁5例,广泛前壁3例,下壁5例,下壁加右室1例。对照组(院内组)23例,其中男性15例,女性8例,年龄在46~72(56.7±9.7)岁;梗死部位:前壁9例,前间壁5例,广泛前壁3例,下壁4例,下壁加右室2例。两组病例的年龄、性别及病变部位等基线资料相比无统计学差异(P>0.05)。 1.2 入选标准[1, 5]

①急性压榨样胸痛持续30 min以上,含服硝酸甘油不缓解;②心电图显示相邻2个或2个以上相邻导联ST 段抬高(胸导联≥0.2 mV,肢体导联≥0.1 mV),或提示急性心肌梗死病史伴左束支传导阻滞(影响ST 段分析);③发病在6 h内;④无溶栓禁忌证;⑥年龄<75岁。 1.3 排除标准

①有出血性脑卒中史或半年内有缺血性脑卒中(包括一过性缺血性发作)史者;②有活动性溃疡等内出血倾向者;③近期(14 d内)有外科手术史或外伤史者;④高血压(24/14.7 kPa)未能控制者;⑤糖尿病合并视网膜病变者;⑥有出血性疾病或出血倾向者;⑦有慢性肝肾损害或肝功能不全者;⑧不同意行溶栓治疗者[1, 5]1.4 溶栓方案

①于AMI发生现场或救护车上立即给尿激酶150万单位加入0.9%氯化钠100 mL于30 min内静脉滴入;②溶栓前口服阿司匹林300 mg;③溶栓后6 h 开始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0.4 mL,每隔12 h注射1次,持续7~12 d,后续阿司匹林片加氯吡格雷片双抗[1, 3, 5] 1.5 疗效判断标准

①溶栓2 h内胸痛缓解;②溶栓2 h内心电图抬高显著的导联ST段迅速下降>50%;③溶栓2 h出现短暂的再灌注心律失常;④肌酸激酶 (creatine kinase,CK)高峰前移至16 h,同工酶(CK-MB)高峰前移至14 h。以上4条标准中符合2条或2条以上者判为再通,但仅有第l项和第3项者除外。 1.6 观察指标

①溶栓时间;②溶栓2 h内胸痛缓解例数;③溶栓2 h内再灌注心律失常例数;④溶栓2 h内心电图抬高显著的导联ST段迅速下降>50%的例数;⑤CK及CK-MB酶峰提前例数;⑥溶栓有效率;⑦溶栓并发症;⑧心跳骤停发生例数;⑨病死率;⑩平均住院时间; B11 随访:6个月后用超声心动图检测左室射血分数,用6 min步行实验初步评估心功能。 1.7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用x ±s表示,计数资料比较用χ2检验,计量资料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两组总溶栓有效率差异显著(P<0.05,表 1)。院 前组住院天数为 (12.73±4.89)d,院内组为(16.52±6.22)d,院前组明显低于院内组(P<0.01)。随访6个月心功能变化情况:院前组与院内组比较,左心室射血分数为(48.35±8.36)% vs(42.12±10.57)%(P<0.05),6 min步行距离为(377.14±42.74)m vs(318.69±46.23)m(P<0.01),院前组均显著优于院内组。

表 1 2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溶栓时间及疗效相关指标比较

组别
n开始溶栓时间
(x±s,min)
胸痛缓解
[例(%)]
ST段回落
[例(%)]
再灌注心律
失常[例(%)]
CK峰提前
[例(%)]
CK-MB峰提
前[例(%)]
溶栓有效
率(%)
院前组25102.44±27.7122(88.00)20(80.00)13(52.00)19(76.00)16(64.00)72.00
院内组23189.82±36.16a12(52.17)a12(52.17)b8(34.78)11(47.83)b13(56.52)43.48 b
a:P<0.01,b:P<0.05,与院前组比较
2.2 溶栓并发症

观察两组溶栓常见并发症皮下黏膜出血、血尿、 消化道出血、脑出血,除皮下黏膜发生率(16.00%~21.74%) 稍高外,其余发生率均较低,且两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此外,心跳骤停发生率与病死率两组均无显著差异(P>0.05),病死率院前组为4.00%,院内组为4.35%。 3 讨论

AMI的溶栓治疗简便易行,疗效肯定,设备要求低,比介入治疗更便捷,且费用相对较低,是AMI早期再灌注治疗的重要方法[1, 3, 4, 5]。考虑到广大的二级医院等基层医院现状,溶栓再灌注治疗基本是它们的首选方案。另外,近年统计资料显示[6],院内延迟是AMI患者未能及早溶栓治疗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院在重庆市卫生局课题的资助下开展院前与院内 CCU 溶栓治疗AMI的对比研究,取得良好效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发病至溶栓的时间,院前组较院内组溶栓提前将近1.5 h(P<0.01),此外,院前组的再通率较院内组高约16%(P<0.05)。对于溶栓并发症等两组并没有显著性差异。这可能与本研究入组病例数较少有关。院前组平均住院天数较院内组缩短了将近5 d,这不仅节约住院治疗费用,也提高了床位周转率,有利于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另外,远期随访观察还发现,院前组的心功能改善要好于院内组,这更有利于患者恢复到正常生活中。通过上述这些比较充分说明了将溶栓治疗提早到120阶段(院前)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AMI院前溶栓治疗已被多数欧美国家采用[5, 8, 9, 10],而且正逐步推广AMI院前溶栓治疗由医疗辅助人员进行[2, 11],这将使得AMI溶栓治疗的时间进一步提前,对于医疗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这样的实践是非常必要的[12]。目前国内也有其他一些医院开展AMI院前溶栓治疗[4, 6],虽然患者总例数不多,但是总体来说还是优于院内CUU溶栓治疗[6]。当然是否开展AMI院前溶栓治疗取决于基层卫生单位配套技术与患者获益之前的平衡,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可能反而增加患者的治疗风险。此外,我国社区及村级卫生服务体系正在完善,基层医院通过与这些卫生服务机构合作,可以使院前溶栓治疗的时间进一步提前。

虽然院前120阶段开展溶栓的益处较多,但仍有一些问题值得注意。首先,需要加强医护人员的培训,建立相应的AMI救治小组。其次,成套配置好心电监护仪、除颤器、呼吸机等急救设备,以及常用的急救药品。再次,严格控制适应证,注意禁忌证,降低医疗风险的同时保证患者获益。最后,根据患者情况选用相应的溶栓药物,减少溶栓并发症。本研究的不足之处,在于样本例数偏少,随着今后院前溶栓的逐步开展,可有更多的数据和经验可总结;相信随着未来心肌梗死院前溶栓治疗在基层医院的开展与推广,特别是进一步与村卫生室、社区卫生院的合作,将建立起更加完善的院前AMI治疗体系以及相应治疗规范,使患者、医院以及社会从该治疗方法改变中获益。

参考文献
[1] 陈可冀, 张敏州, 霍勇. 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J].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2014, 34(4): 389-395.
[2] Williams T, Fletcher P, Stewart P, et al. Pre Hospital Thrombolysis—An Examination of Clinical Outcomes[J]. J Cardiovasc Thorac Res, 2014, 9(1 Suppl): e106.
[3] 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溶栓治疗中国专家共识组. 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溶栓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修订版)[J]. 中华内科杂志, 2008, 47(2): 170-174.
[4] 崔耿, 徐伟良, 李保会. 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院前延迟时间分布及其影响因素探讨[J]. 当代医学, 2013, 19(1): 30-31.
[5] McCaul M, Lourens A, Kredo T. Pre-hospital versus in-hospital thrombolysis for ST-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J].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4, 9: CD010191.
[6] 刘勇, 周永立, 刘艳丽, 等.急性心肌梗死院前溶栓与院内溶栓的临床分析[J]. 国际医药卫生导报, 2011, 17(5): 545-546.
[7] Claeys M J, de-Meester A, Convens C, et al. Contemporary mortality differences between primary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and thrombolysis in 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J]. Arch Intern Med, 2011, 171(6): 544-549.
[8] Kikkert W J, van-Geloven N, van-der-Laan M H, et al. The prognostic value of bleeding academic research consortium (BARC)-defined bleeding complications in 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a comparison with the TIMI (Thrombolysis In Myocardial Infarction), GUSTO (Global
[9] Giraldez R R, Nicolau J C, Corbalan R, et al. Enoxaparin is superior to unfractionated heparin in patients with S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undergoing fibrinolysis regardless of the choice of lytic: an ExTRACT-TIMI 25 analysis[J]. Eur Heart J, 2007, 28(13): 1566-1573.
[10] Saidi H, Vakilian M, Noori G H, et al. Alterations in Circulating Adhesion Molecules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before and after Thrombolysis with Streptokinase[J]. J Cardiovasc Thorac Res, 2013, 5(4): 139- 141.
[11] Alanazi A F, Alrashidi Q S, Aljerian N A. Paramedics beliefs and attitudes towards pre-hospital thrombolysis[J]. Int J Appl Basic Med Res, 2014, 4(1): 11-15.
[12] Kozera G, Chwojnicki K, Gojska-Grymajlo A, et al. Pre-hospital delays and intravenous thrombolysis in urban and rural areas[J]. Acta Neurol Scand, 2012, 126(3): 171-177.
http://dx.doi.org/10.16016/j.1000-5404.201412208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科技部及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
由第三军医大学主管、主办

文章信息

龙崇荣,喻 恒,李 进.
急性心肌梗死院前溶栓治疗的对比研究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15, 37(7): 623-628.
J Third Mil Med Univ, 2015, 37(7): 623-628.
http://dx.doi.org/10.16016/j.1000-5404.201412208

文章历史

收稿:2014-12-15
修回:2015-01-22

相关文章

工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