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胸腔镜经闭式引流管口行胸导管结扎治疗肺术后乳糜胸1例
陈海为, 郑轶峰, 谭群友, 蒋 彬, 王如文    
(40004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胸外科,全军胸外科研究所)
关键词: 乳糜胸     胸导管结扎术     术后并发症    

肺叶切除术后乳糜胸是少见而严重的并发症[1, 2]。乳糜流量少者,可采用保守治疗,流量大者需手术治疗。再手术病例多选择原手术切口,给患者在愈合中带来了较大的新的创伤。本例为右上肺结核性肉芽肿,行右上肺切除术后并发乳糜胸。为减少再次 手术创伤,本科采用胸腔镜经原闭式引流口实施了胸导管结扎术和胸膜固定术,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29岁,2014年6月8日因确诊“右上肺巨大结核性肉芽肿”在全麻胸腔镜下行右上肺叶切除术,术中发现右上肺尖段有一约6cm×5cm大小病变,肿块侵及上纵隔,并与气管前方肿大的淋巴结相融合,包绕上腔静脉右后外侧壁。取右胸前外侧切口中转开胸,游离上腔静脉近端和左右无名静脉,阻断后仔细剥离肿块与腔静脉外膜,完整切除右上肺及纵隔淋巴结。术后当天引流出淡红色胸液380 mL,次日开始进食后引流量增加至820 mL,呈乳白色,胸水苏丹Ⅲ染色阳性,考虑术后乳糜胸,予禁食并行完全胃肠外营养,胸水变清并减少至400 mL/d,但术后第5天起胸腔引流量又逐渐增加至800~1 000 mL,术后第7天行胸腔镜手术治疗。

全麻双腔气管插管后,经鼻胃管注入全脂牛奶250 mL,患者取左侧70°卧位,经腋中线原第7肋间引流管口置入胸腔镜探查(图 1A),吸出胸腔内乳白色积液约300 mL,探查上纵隔未见明显乳糜漏出。电凝钩于膈顶平面切开主动脉和奇静脉之间胸膜,游离并确认胸导管,用Hem-o-lok夹(Teleflex Medical)夹闭(图 1B),用纱布块摩擦胸腔顶部胸膜,全部操作经胸 腔镜同一切口进行。经引流口再次置入胸管1根,手术历时约35 min。术后第1天胸腔积液即减少为120 mL,开始进食低脂流质,术后第3天减少至25 mL,拔除引流管后出院。

A:经腋中线原第7肋间引流管口置入胸腔镜探查;B:Hem-o-lok夹夹闭后 图 1 胸腔镜经闭式引流管口行胸导管结扎治疗肺术后乳糜胸术中操作观
2 讨论

肺叶切除术后乳糜胸是少见而严重的并发症。最近20年,随着肺叶切除增加和纵隔淋巴结清扫,乳糜 胸发生率从0.26%逐渐增加至1.9%左右[1, 2],一般认为食管切除术后乳糜胸的胸导管损伤主要是主干,乳糜流量大,多需要手术治疗,而肺叶切除术后乳糜胸主要损伤胸导管的分支,以保守治疗为主[3]。多数作者主张保守治疗的时间不宜超出7 d,在禁食和胃肠外营养的状态下,每天引流量如大于500 mL即有手术指征。手术方式主要有胸导管结扎,瘘口的修补、胸膜切除术、化学性或机械性胸膜固定术等[4]。手术多经原开胸切口或原胸腔镜切口完成,这均需要拆开原切口,不仅给患者带来再度切口的创伤,同时增加了伤口愈合的难度。多数可在胸腔镜下完成,由于主动脉和食管的阻挡,胸导管结扎术一般经右胸完成,近来也有少数经左胸胸腔镜胸导管结扎术的报道[5]

本例患者为良性病变,虽未行系统性的淋巴结清扫,但是由于病变侵犯纵隔并与气管前巨大炎性淋巴结融合,术中切除纵隔巨大淋巴结和游离上腔静脉及无名静脉时,可能损伤胸导管的分支导致术后并发乳糜胸。确诊乳糜胸后,经保守治疗7 d胸腔引流每日仍大于800 mL,经胸腔闭式引流管口完成胸导管结扎和胸膜固定术。术后引流液显著减少,第3天即拔除胸管顺利恢复出院。本例体会:根据胸导管结扎操作平面低,且手术不复杂的特点,选择经闭式引流口胸腔镜胸导管结扎,手术当即见效且术后效果确切,是术后 乳糜胸可行的治疗方法。胸腔引流口位于腋中线第7肋 间,位于膈肌平面上方,距离后纵隔较近,患者取侧卧位前倾后胸腔镜容易显露手术区域,方便胸腔镜抓钳和电钩完成胸导管分离和夹闭等精细操作,并且通过引流口在腔镜的引导下,也容易完成上纵隔的显露和胸顶部胸膜摩擦。手术时间短,效果显著,不仅不增加更多的创伤,且显露好,对胸内达到全方位的观察,操作方便,表明经引流口胸导管结扎和胸膜固定术是可行、有效的。

经原胸腔引流口行胸腔镜胸导管结扎和机械性胸膜固定术,减少了保守治疗的住院时间及禁食后营养支持的经济负担,避免拆开已经愈合的胸壁切口或重新切口,从而进一步降低再手术的创伤,使得胸部术后乳糜胸早期实施胸导管结扎术更容易被接受。

参考文献
[1] Cerfolio R J, Allen M S, Deschamps C, et al. Postoperative chylothorax[J]. J Thorac Cardiovasc Surg, 1996, 112(5): 1361-1366.
[2] Akin H, Olcmen A, Isgorucu O, et al. Approach to patients with chylothorax complicating pulmonary resection[J]. Thorac Cardiovasc Surg, 2012, 60(2): 135-139.
[3] Le-Pimpec-Barthes F, D’Attellis N, Dujon A, et al. Chylothorax complicating pulmonary resection[J]. Ann Thorac Surg, 2002, 73(6): 1714-1719.
[4] Misthos P, Kanakis M A, Lioulias A G. Chylothorax complicating thoracic surgery: conservative or early surgical management?[J]. Updates Surg, 2012, 64(1): 5-11.
[5] Watanabe A, Koyanagi T, Nakashima S, et al. Supradiaphragmatic thoracic duct clipping for chylothorax through left-sided 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ic surgery[J]. Eur J Cardiothorac Surg, 2007, 31(2): 313-314.
http://dx.doi.org/10.16016/j.1000-5404.201410056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科技部及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
由第三军医大学主管、主办

文章信息

陈海为,郑轶峰,谭群友,蒋 彬,王如文.
胸腔镜经闭式引流管口行胸导管结扎治疗肺术后乳糜胸1例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15, 37(03): 210-,229.
http://dx.doi.org/10.16016/j.1000-5404.201410056

文章历史

收稿:2014-10-15
修回:2014-12-10

相关文章

工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