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抗中性粒细胞胞质抗体阴性显微镜下多血管炎1例
王 苒, 杨晓春, 孙耕耘    
(230001 合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关键词: 显微镜下多血管炎     抗中性粒细胞胞质抗体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69岁,因“发热伴呼吸困难40余天”于2014年3月7日入住我科。患者40余d前出现发热,体温最高达40 ℃,以下午及夜间为主。曾在外院住院治疗,先后诊断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给予多种广谱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和激素治疗,但病情无明显改善,且出现呼吸困难症状。我院门诊以“肺炎”收入我科。查体:口唇轻度紫绀,双肺呼吸音粗,双肺底可闻及Velcro啰音,心率108/min,率齐,双下肢无水肿。入院后实验室检查:血常规示白细胞8.49×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79.44%,红细胞3.84×1012/L,血小板 330×109/L;尿常规示尿隐血为(++),尿蛋白定性为(+);ESR 55 mm/h;C-反应蛋白167.2 mg/L;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y,ANCA)、补体、抗核抗体十三项均阴性;肾功能未见异常;肿瘤指标均正常;痰培养无致病菌生长,G实验及GM实验均阴性,抗核抗体十三项均阴性。考虑诊断为间质性肺疾病,肺部感染,给予抗感染、化痰、营养支持治疗。但患者症状无明显改善。外院胸部CT示双下肺间质性改变。入院后复查胸部CT示:双肺透亮度降低,弥漫分布斑片状索条状密度增高影,交织成网格状(图 1A)。虽ANCA表现为阴性,但考虑诊断ANCA相关性血管炎,显微镜下多血管炎可能性大。给予甲泼尼龙40 mg,q12h使用,并继续给予抗感染治疗。但患者体温控制仍然不佳,呼吸困难症状无明显减轻,且复查核周型ANCA阳性(1∶80),抗髓过氧化物抗体(MPO):阳性。经患者同意加用环磷酰胺治疗。经积极治疗,患者体温降至正常,呼吸困难症状减轻,3月30日复查胸部CT示:双肺弥漫分布的斑片状索条状密度增高影,较前明显吸收(图 1B)。激素及环磷酰胺逐渐减量,治疗过程中检测核周型ANCA为1∶40、1∶10,胞质型ANCA均为阴性。多次复查尿常规、肾功能、ESR均提示患者病情逐渐好转。上述病情变化均支持显微镜下多血管炎(microscopic polyangiitis,MPA)诊断。2014年5月复查ANCA及ESR均为阴性,目前患者一般状态良好。

A:治疗前;B:治疗后 图 1 显微镜下多血管炎患者胸部CT表现
2 讨论

MPA是一种主要累及小血管的系统性坏死性血管炎,可侵犯肾脏、皮肤和肺等脏器的小动脉、微动脉、毛细血管和微小静脉。常表现为坏死性肾小球肾炎和肺毛细血管炎。因其主要累及包括静脉在内的小血管,故现多称为MPA[1]

不同病因的ANCA相关性血管炎肺脏受累的特点各不相同,MPA主要表现为肺部浸润影、弥漫性肺间质病变和弥漫性肺泡出血。本例因“发热伴呼吸困难40余天”入院,患者肾功能正常,无皮肤改变,同时院外胸部CT提示双下肺间质性病变,患者入院后查ANCA为阴性,因此,住院初期诊断不明确。但随着疾病的进展,我们发现以下特点:①肺部病变进展迅速;②患者尿常规有隐血、尿蛋白,但不能用肺部感染解释;③经过抗感染治疗,患者症状无明显改善,胸部CT提示双肺病变较前进展。

MPA由于缺乏特异性的临床表现,且如果以肺部症状为主要表现而其他临床症状无特异性时容易误诊,肺间质病变很容易诊断,但容易考虑为结缔组织疾
病或特发性肺纤维化而未考虑MPA的可能,从而导致该病早期误诊率较高,预后较差。本例患者ANCA阴性,考虑其可能为假阴性。ANCA针对的靶抗原有多种,常见的有MPO、PR3,但还存在其他ANCA亚型,因此,血清ANCA阴性的血管炎不能完全排除存在其他类型ANCA的可能性[2]

有学者认为,MPA患者,尤其是ANCA阴性患者的确诊需要依赖病理组织学检查[3]。但该患者住院期间存在呼吸衰竭,不宜行肾脏及肺脏活检,同时患者无皮肤病变,又不可行相对安全的其他组织活检,因此,没有对其进行病理学诊断。该患者以发热、呼吸困难起病,初诊为“肺部感染”,经抗感染治疗无效,但我们通过病史特征、尿常规、胸部CT及ANCA等检查明确诊断,给予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ANCA滴度降低,ESR减慢,胸部CT好转,均支持MPA的诊断。

MPA是一种全身多系统受累疾病,临床表现复杂、多变,病情发展迅速,本例首发症状为肺部感染,同时无法行病理学检查,给临床诊断带来困难。通过文献复习,我们认为,对可疑患者应及时完善ANCA检查并注意监测结果变化,对MPA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及时用药,可以改善患者预后,减少死亡。

参考文献
[1] Smyth L, Gaskin G, Pusey C D. Microscopic polyangiitis. Semin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4, 25(5): 523-533.
[2] Collins C E, Quismorio F P Jr. Pulmonary involvement in microscopic polyangiitis. Curr Opin Pulm Med, 2005, 11(5): 447-451.
[3] Kallenberg C G. The diagnosis and classification of microscopic polyangiitis. J Autoimmun, 2014, 48-49: 90-93.
http://dx.doi.org/10.16016/j.1000-5404.201407033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科技部及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
由第三军医大学主管、主办

文章信息

王 苒,杨晓春,孙耕耘.
抗中性粒细胞胞质抗体阴性显微镜下多血管炎1例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15, 37(01): 45-, 73.
http://dx.doi.org/10.16016/j.1000-5404.201407033

文章历史

收稿:2014-07-07
修回:2014-10-14

相关文章

工作空间